X-小半

我确信 天真不会错 威力会移山填海

烟雨任平生——序章

周末推文哈:掌萌门下,嘉成兄弟、蛋木、磊凡古风向(第一部已完结)!

心思温柔的作者,与我一向心水丝丝入扣的人设。


诗酒趁年华:

初涉同人文圈该是三年前了吧,属于只看不写的类型,给喜欢的文留言也是聊聊数次而已。今天决意提笔写这篇文,为纯白荣光的少年们,为喜欢了十年的春春,更是为自己。

在我看来,文字那是要有感而发的,所谓设定、所谓套路不过是托物言志罢了。如此一想,竟是从来没什么发自内心的写过东西,许是感悟不够多、情绪不够浓,亦或是在这生活中苟且到了麻木、再无波澜……

第一遍看《燃烧吧,少年》是为了春春去的,想看看十年前电视前无意一瞥时激励了自己的人怎么样了,却不想一眼既沦陷,对于春春,十几岁时欠的一份疯狂,在二十几岁时变本加厉的卷土重来,彻底沦为死忠粉。

既然提到了“第一遍看”,那就说明还有第二和第三遍,每一次看都更多体会一点春春对少年们的用心良苦,也能更多看到少年们的努力和奋斗,于是好好的一场选秀节目被我看成了一部不知结局的虐心大戏。他们越努力越奋进、越合作越不屈,对照现实的结果就越嘲讽越叹息。也许这也莫名贴合了自己当下的现实心境吧,于是就更有写些什么的动力。

但是!但是!正如春春所说,燃烧的信念不会熄灭!

一遍遍重看,却总会动容于韩沐伯雪藏那场时的泪,第十一期出场时的“春春伊嘉凡沐磊”的坚守,《一封家书》是我们就是一家人的宣言,还有最后一场中白队的每一次互动。

所以,我会加油努力,少年们也要加油,春春也是,加油!!!

兴之所至,不知所云。但念在是长久以来少有的发自肺腑的文字,还是愿意贴出来,算是介绍一下写此文时寄托的情感吧。

PS:我不是明粉,这篇文的设定完全是在跑步时听了高晓松老师《晓松奇谈——南明悲歌》,就忽然间此情此景,一切恰恰刚好,天注定。

PPS:第一次写文难免有点慌乱,在此鸣谢帮我查资料、补充细节、拎清时间线,讨论各种梗的@曾是惊鸿照影来,从随缘到LOFTER,看了你那么多文,无耻的催了那么多次更,这次换我写,你来催,可好?

 ——————————————————————————————

(正文分割线)

1645年的中秋刚过,江阴城中不见丝毫喜庆的气氛。这本是暖风熏得游人醉的江南,如今城内却屋废墙颓。白日里蝉鸣声声,罕闻人迹;入夜后清露薄野,剑戟无声。

一身银色战裙的少年将军在这如水月色更显清冷,韩沐伯独自一人站于北城敌楼之上,望着眼前连绵不绝的清军帐营,轻叹一声“八十日饷援皆绝,这江阴城怕是守不住了”。

次日,大雨如注,博洛领数百人携二百余座大炮于东北向攻城,一时间,炮声连绵、烟雾漫天。

明军的守城者只听得到炮声霹雳,却咫尺难辨。

清军先锋大将肖战率百人精兵趁烟雾掩护,渡江攻城,瞬间江阴城破。

待肖战领兵登上城墙,却见城内一队民兵对城列阵,立于中间的毫无意外的是韩沐伯。

疾风骤雨翻飞着两人盔甲下同样的白色战袍,奈何战袍之上,一是大明将校的齐腰甲,一是清军正白旗的甲胄。

两相静默中,身后副将上前对肖战耳语道:“此人便是韩沐伯,摄政王和洪大人都有令,必生擒此人”。

肖战哂笑一下,心中暗道我如何不知他是韩沐伯?

我还知其实他很爱笑,笑时眉梢痣最动人;他有洁癖,所以总是一袭白衣;他以前吃不得辣,一沾辣嘴唇就红的娇艳欲滴……

我还知其实他还很温柔,总会想着照顾身边的人;他还很幽默,一句话就能逗笑我;他还很有担当,有他在身边就很安心……”

肖战不知韩沐伯此时在想什么,但也觉得有个理由能如此僵持也是极好的。

黄昏降临,风雨初歇,夕阳带着整日的光芒冲破层云,染得满地如血。

城中开始鼎沸,东城西城也相继被攻破。

韩沐伯神色一暗,刀剑出鞘,纵知苦守无异,亦要拼死一搏。

肖战随身带了十位一等一的高手攻城,只为生擒韩沐伯。

韩沐伯虽善攻略,疆场上可以一敌百,但这近身肉搏中,却也是双拳难敌四手。

待尘埃落,肖战走上前去,看着白袍沾满红的血黑的尘却勉力矗立的韩沐伯,伸手轻抚低声耳语道:“沐沐,我等过了几十次月圆,你都没来接我,所以我就来接你了,跟我走好不好?”


评论

热度(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