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小半

我确信 天真不会错 威力会移山填海

【沐蛋】需要一个睡前故事吗

经鉴定,丫是一个报复shehui的王8蛋蛋LO,但是我不想一个人死。


小烟钉:

一个会偷偷刷微博的智能系统韩沐伯

一个小号,什么都写。

01

 

肖战换了个新手机。

普普通通的6s。

 

但是这个手机似乎有些问题。

 

比如他发现自己的微博莫名其妙地自动关注了几个段子手。

当然,新浪经常会自动给用户增加关注列表,肖战没在意,一个个删掉了。

可是第二天再打开,那几个人段子手又回到了自己的关注列表里。

不仅如此,自己的账号还在半夜给几个段子点了赞。

甚至还在某个段子下留了一条评论——“哈哈哈,好好笑。”

  

肖战有点懵。

 

02

 

肖战一个人住,偶尔空闲的晚上会用电脑看看电影。

今天看的是部热血动作片,男主角一路披荆斩棘,从街头混混一路血雨腥风地走到了江湖尽头。

片尾曲响起的时候肖战揉了揉眼睛,余光瞥到手边的手机。

手机不知道什么时候解了锁,亮着屏幕——在肖战看向手机的瞬间,突然就自动锁了屏。

黑漆漆的屏幕,似乎不带一点感情。

肖战觉得很有意思。

有一种堪称诡异的念头冒了出来:这部手机自动解了锁,和自己一起看完了电影,被发现之后还知道若无其事地把自己锁起来。

现在的AI都这么高端了?

 

肖战长摁了功能键,手机轻轻震了一下,屏幕一黑,跳出一行白字:

你好,请问需要什么帮助?

 

同时出现的还有一个男声,不带语气地念了一遍上面的文字。

不同于普通的机械女声,这个手机的系统音意外的好听,转音处甚至听不出来一点系统音的感觉。

——“你刚才和我一起看电影?”

——听不清楚,请重试。

——“你趁我睡觉的时候刷微博?”

——听不清楚,请重试。

——“下次喜欢看什么电影可以告诉我。”

——听不清楚,请重试。

看来是自己想多了。肖战摇摇头,打算摁掉锁屏键。

屏幕突然又抖了抖。

——我喜欢听相声。

——“什么?”

——我说,我喜欢听相声。

 

肖战彻底懵了。

 

屏幕又抖了两下,那个好听的男声没带什么感情地响起来:你该睡觉了,晚睡对身体不好。

“现在的人工智能已经这么厉害了?”
——是我聪明。

“那明天我放相声给你看?”

——好的,你会陪我吗?

 

肖战下意识地咬了咬下唇,觉得自己好像是被撩了。

  

03

 

手机先生会每天定时催肖战去睡觉。

第一天。

——你该睡觉了,晚睡对身体不好。

第七天.

——可以来睡觉了,肖先生。

第二十三天。

——需要一个睡前故事吗,战战?

第三十九天。

——我们该去床上了。

   

肖战觉得住在手机里的这位朋友还真是个,嗯,有个性的老司机AI。

  

手机先生还经常会自动掐断肖战的应用程序。

有一天不知道哪个学妹从哪里搞到了肖战的微信号,小心翼翼地加了好友。

两个人还没聊两句,微信突然就自动退出了。

肖战以为是系统卡了一下,又点了一次微信图标。

这次界面刚打开,又是闪退。

反复试了几次,肖战无奈地长摁了功能键。

——“是不是你?”

——听不清楚,请重试。

——“把微信打开。”

——听不清楚,请重试。

——“打开,我不和她聊了,我要跟老师说毕设的事情。”

系统没回答。

过了几秒,屏幕抖了两下,又讲话了。

——你要听话。

 

“好。”

 

手机先生顿了两秒,似乎在权衡肖战是不是真的会听话。

肖战咬了咬下唇。表情甚是无辜。

 

下一秒,微信界面自动打开了。

 

04

 

肖战忙毕业设计忙到忘记吃饭的时候,手机先生会自动点外卖。

——今天的菜好吃吗?

“还不错,你要尝尝吗?”肖战夹了一块牛肉在手机屏幕上晃了晃。

——看起来不错。

——我对着外卖店的图片选了很久,觉得这份最好看。

——对比了一下,这家送餐速度也很快。

——我是专业的。

“你为什么一直说话?”

——我在求表扬。

肖战失笑,伸出食指沿着手机的顶端滑了两下。

——你在做什么?
  

“我在摸摸头。”

  

手机先生是个有恶趣味的手机先生。

他喜欢用肖战的微博看段子,时不时点个赞,评论两句。它觉得有趣的地方还会自动截图,存在相册里给肖战看。

肖战上课的时候,他的手机就在包里默默地刷微博。

  

他会在肖战听歌的时候偷偷放自己喜欢的音乐,还会时不时把自己不喜欢的音乐踢出肖战的播放列表。

肖战生日那天,早上六点,手机先生就开始自动播放生日快乐歌。

“你会唱歌吗?”听着童声合唱版的生日快乐歌,肖战把手机举到眼前晃了晃。

——不会。

“真的吗?”

——是的,制造我的时候没有唱歌的功能。

“你唱歌应该不错。”手机先生的声音很好听,低沉平和,缺憾大概是始终没有语气和感情。

——谢谢夸奖。

手机先生自动打开画图面板,一支笔调到最粗,三两下涂出了一大片红。

“这是什么意思?”

——你们人类喜欢说的,脸红。

“你会脸红吗?”

——不会。

“我也觉得,你脸皮很厚。”

——谢谢夸奖。

 

手机先生有时候也会提几个要求。

——给我买几个手机壳吧。

“为什么?”
——我也要换衣服。

肖战带它去电脑城挑手机壳。

走到某个店铺的时候,手心的手机震了震。

打开一看,是在siri界面。

——我喜欢左手起第二排第三个。

 

手机先生要求真多。

 

05

 

肖战的朋友都知道他身边有了一个声音很好听的新朋友。

因为打给肖战的电话经常会被这个人接到。

“对不起,他正在睡觉,好的,他醒了我会提醒他回电话。”

“好的,我会转告他,他正在洗澡。”

“没问题,那封邮件马上转发给你。”

 

喜欢肖战的迷妹发现通过多方渠道要到的手机号似乎都是错的。

手指颤抖摁下通话键,对面响起一个语气冷淡的男声。

“对不起,打错了。”

“肖战?不认识。”

“您哪位?我挂了。”

 

06

 

“你知道我长什么样子吗?”

——知道的。

“你怎么会知道?”
手机自动打开了照相界面,切到自拍模式,照了一张照片。

——这样知道的。你很好看。

“那你知道自己长什么样子吗?”

——我只是一个手机。

肖战觉得有点失望。

转念又觉得自己大概是疯魔了,才会问眼前这个科技产品长什么样子。

只是个手机而已。

——你不开心?
“没有。”

——我们去看电影吧,新出了一个喜剧片。

——记得把摄像头露出来,我才看得到。

——上次你把我脸朝下,从头到尾都只能听声音。

“……”

——你真的不开心了?

“没有,订票吧。”

——好。

  

手机先生自己打开了网页。

——你喜欢哪个位置?

 

07

  

 

这部手机肖战一直用了很久。

水果机更新换代很快,6S之后,7S、8S、9S接踵而来,可是肖战手上的那部一直就停在了6S。

保护得好好的,漆都没磕掉一块。

  

6S也有寿终正寝的一天。

终于有一次,屏幕努力闪了两下之后,彻底黑屏了,开机键怎么摁都不管用。

肖战找了很多个维修点,从正规的专卖店到小本经营的街头摊,都没修好。

唯一一次起色是在一个天桥上,中年人拿着手机鼓捣了很久,黑了太久的屏幕突然亮了起来。

白色的开机界面,中间一颗缺了一口的苹果。

肖战屏住了呼吸。

小心翼翼地期待着这个界面结束之后会跳出熟悉的锁定界面。

  

两三秒之后,屏幕上突然出现了一张照片。

是个二十出头的男人。

眼尾有一颗痣。

肖战觉得这张脸似曾相识。

 

照片勉强在屏幕上停留了几秒,紧接着又黑屏了。

 

再也没亮起来过。

 

08

 

肖战买了部新手机。

  

“要和我一起看电影吗?”
——听不清楚,请重试。

“你知道我是谁吗?”

——请在系统“我的信息”中设置您的个人信息。

“我叫肖战。”

——对不起,我好像不明白。

  

08

 

肖战的桌子上躺着一部6s。

那部6s有好多手机壳,肖战想起来的时候,偶尔也会给它换一个。

肖战还是会在空闲的晚上开电脑,看一会相声。

时不时偷偷看一眼手机先生。

看看他是不是偷偷开了机,亮着屏幕陪自己。

  

“你什么时候回来啊?”
——听不清楚,请重试。


评论(2)

热度(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