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小半

我确信 天真不会错 威力会移山填海

Hey,嘉成 (71)

拍摄杀青之后,伍嘉成有整整一个月没有出门。

他每天睡十六个小时。


每次醒了,就跑一跑步,发一发呆,吃一点东西,然后继续睡。

只是在公映的前一天,他寄了两张票给赵磊。


前前后后的,算起来,他们已经有一年没有联系过了。

手机电话簿里,密密麻麻的通话记录,大多还都是在两三年以前。


先拿到票的是焉栩嘉,但他没有告诉赵磊,只是第二天开车带他出门,直接到了影院。

他们在熄灯以后,悄悄的摸进去,坐到了最前面一排。


他们的身后,大多是近千名排了一天一夜的队,等着看首场的Leslie的歌迷和影迷。

整个场子寂静无声,可以清楚的听到起伏的呼吸。


直到,《风再起时》的前奏,从四周猛然的响起。

窸窣的抽泣声,安静的从各个角落里,不停的蔓延而来。


随着一句,“我回头再望某年,像失色照片乍现眼前,这个茫然困惑少年,愿一生以歌投入,每天永不变”的歌声,哥哥旧时的面容,清楚的映在了大屏幕上,是那个人们最熟悉的《纵横四海》里,他在巴黎的街头挥手告别的镜头。


可仅仅几秒过去,还没等人们看清楚,他的样子就渐渐的消失,淡化,又淡化,然后又再次的慢慢浮现。一点又一点的,浮现,放大,浮现,再放大,当镜头再次聚焦的时候,却是伍嘉成几乎占满屏幕四分之三大小的,纯真中仍带着些许稚气的笑脸。


他骄傲的唱着,“我要逆风去,不管艰辛,惟愿凭鼓声将心振奋。带笑逆风去,飞一趟,青春的我未随俗韵” ,以一种不可辩驳的姿态,出现在了观众的面前。

在场的所有,深陷在对哥哥无限的思念中的人们,都随着他脸上飞扬着的青春,深深的吸了一口气。


这是一次,每一个人心中,与逝去的挚爱故人之间的约会。

所有人的心中,都充满了对往日美好的依依不舍,却又在岁月浸染之后,在心中重新一笔一笔的勾画出,另外一种的历久弥新。


赵磊也是其中之一。

他安静的坐在人群中,和所有的普通观众一起,看着荧幕上的那张,朝思暮想的脸。


虽近在咫尺,却已是咫尺天涯。

说不想念,是假的。


但他眼底的清澈和素净中,看的却好像是另外一个相似,却不完全相同的故事。

他眼前看见的,只是伍嘉成这些年来,如何艰难的出道,如何独自的摸爬滚打,又如何的不向现实低头,才一步一步最后走上今天的舞台。


然后,整个影片,就这么在他的幻觉中,无声无息的结束了。

幕布上,开始滚动演职人员名单,还有制作方有心的剪辑了下来的,伍嘉成拍戏时候的片花。


那些片花一段一段的出现,配合着哥哥在同一场景的影像,一起慢慢的出现在大屏幕上。

赵磊在荧幕前,始终一动不动的,安静的坐着,坐着。安静到,焉栩嘉的心里,开始发慌。


终于在最后,在片尾的一曲《风继续吹》中,他的身体一晃,满眼的泪水崩塌般的洒下。

但不是悲伤,而是喜极而泣。


“我劝你早点归去 

你说你不想归去 只叫我抱著你

悠悠海风轻轻吹 冷却了野火堆

我看见伤心的你


你说我怎舍得去 哭态也绝美

如何止哭 只得轻吻你发边

让风继续吹 不忍远离

心里极渴望 希望留下伴著你


风继续吹 不忍远离

心里亦有泪 不愿流泪望著你

过去多少快乐记忆 

何妨与你一起去追


要将忧郁苦痛洗去

柔情蜜意我愿己取

要强忍离情泪

未许它向下垂


愁如锁眉头聚

别离泪始终要下垂


我已令你快乐

你也令我痴痴醉

你已在我心 不必再问记著谁


留住眼内每滴泪

为何仍断续留 默默垂”


不同于正片里,出现的全部歌曲,都经过了伍嘉成的重新演绎。

唯独片尾的这一支,用的是哥哥的原声版本。


赵磊知道,这是有原因的。

如果影片一旦用了大量的配音,伍嘉成便终将无缘问鼎,任何奖项的角逐。


唐先生是圈外人,但是他陪了哥哥那么多年,这些也是知道的。

所以当导演找他商量时,他就坚持了要这样做。


这是唐先生对伍嘉成的信心和尊重,更是他使人敬重的一片苦心。

他说,Leslie在世的时候,最重视提携有才华又勤奋的年轻人。所以他相信,Leslie一定会支持他,做了这样的决定。


小伍哥,你终于成功了。

赵磊的手指,随着抽泣轻轻的抖动着,根根冰凉。


焉栩嘉紧紧的攥着他的手,放任他靠在自己怀里,尽情的泣不成声。

直到影片致谢的字幕滚落至最后一行,直到最后片尾的音乐也悄无声息的停止。


没事的,磊磊。你的委屈,我都知道。

相信我,小伍哥也会知道。


想哭就哭吧,不要伪装。

不要紧,日子很长。


在我面前,请放心的做你自己。

因为我爱的,就是这样的你,并且永远的爱你。


我知道,你的牵挂,不会每时每刻,但会终其一生。

但你也终将,在我的爱里,无处可逃。


当全场的最后一个人也走光,他们走出电影院。

正值正午,赵磊戴着墨镜,但他的眼睛,却还是被当空的烈日灼伤。


金色的光芒,穿过云层照耀在他身上,渗透进他的每一寸肌肤里。

他的脸庞上,又一点一滴的,渐渐的,恢复了生气。


他迎着阳光努力笑起来,对焉栩嘉说,“我们回家吧。”

焉栩嘉伸出手臂,搂在他的肩上,微笑着说,“好。”


再见了,小伍哥。

我会忘记你,也请你忘记我。


应该不难吧?

本来还以为,也许会更难些呢。


幸而你,从未予我幻想;幸而我,从未许我放纵。

幸而你,不曾假戏真做;也幸而我自己,不愿真戏假做。


我做到了,小伍哥。

我可以不爱你了。



评论(17)

热度(50)